欢迎访问信用柞水官网
田开珍:自强创业 守信还债
2018-02-26 作者:   浏览:

说起田开珍,凡是熟悉她的人都说,她是个坚强的人,是个守信的人。是啊,下岗20年,身背21万债务,仍然笑看人生,热爱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强创业、守信还债”的精神。

1996年,28岁的田开珍加入了下岗职工的行列,当时她跟丈夫刚成家,为了成家结婚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一屁股的债务。为了生计,田开珍便河西街上摆了一个小摊子,卖杂货。由于做得是小生意,辛辛苦苦一天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不甘心认命的田开珍就跟着熟人开始做贩卖猪崽的生意,到河南、湖北、四川、广西、广东等省收购猪崽,回来后就到处赶乡场卖。

2000年,田开珍的丈夫田宏学也从县水泥厂下岗了,每月只领130元的生活费,此时,她们的女儿田世林已有3岁了,生活的重担压在了田开珍的身上。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7月,一场车祸降临了。那天,田宏学在王村街上赶场回来,在王村特大桥上与他人发生了车祸,落下了终身残疾。为了支付他人6万多元的赔偿和丈夫15万多元的住院费,田开珍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加上跟亲戚朋友借来的钱,终于把钱凑齐了,可田开珍却从此背上了21万元的债务,跌进了人生的最低谷。

2009年,为了偿还这笔债务,田开珍带着丈夫和女儿回了娘家——古阳镇南山村创业。

创业是艰难的,田开珍独自挑起创业的重担,吃了不少的苦头。每天凌晨3点钟,别人还在睡梦中,她就背着一背篓的蔬菜从村里出发,打着手电筒步行赶到县城的菜市场,将菜低价卖给菜贩子后,又趁着稀疏的星月赶回家里,一头钻进鸡场。

创业也是快乐的,有耕耘就有收获,孵化小鸡每月可出笼2000只左右,3个月成鸡出笼600只,于是,常有客户来家里订购小鸡和成鸡,每月卖鸡和卖菜可获纯收入3000元左右,一年下来就是近4万元的收入。田开珍看到这些后,乐在眉头,喜在心里,对生活和未来充满了信心。

有了钱之后,田开珍便开始默默履行还债计划,她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钱,除去必要的日常生活开支,如女儿的每月600元的生活费,把每月剩下的都钱存起来,日积月累,好到年底一次性给人还钱。目前,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偿还了9万元的债务。

为了偿还债务,田开珍一家尽量节省开支,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这么多年来,田开珍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春秋季节,总是一身洗得发白的黄军衣、这还是从事林业检查工作的弟弟送的;夏天时,穿得是泛黄的白衬衫;冬天穿的则是几年前买的棉衣。村人说,只有别的人家做喜事时,田开珍去帮忙或做客,才换一身“新衣”,那是对人家的尊重。

田开珍还债创业的事迹传开后,其精神感动了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有人到村里看望她,并想帮助她,可她谢绝了爱心人士的帮助,认为自己有手有脚,不是社会的负担,况且比自家困难的人家还很多,他们比自家更需要帮助。

对未来的生活,田开珍充满了希望和信心,尽管目前还有债务要偿还。她算了一笔账,按目前的发展趋势,每年可偿还2万元到3万元的债务,那么只要用45年的时间,就可以还清这笔债务,到时就有自己的存款,就可以改善自家的生活;那时,女儿也大学毕业了,生活会好起来的。

田开珍说,还债,让她尝到创业乐趣,也懂得了人间温暖。目前,田开珍最大的精神寄托就是她的女儿,女儿田世林是湘西州民中“宏志班”学生,成绩在班上排前10名,品学兼优,同时还是一名“音乐”特长生,现在是一名大学生。提起自己的女儿,田开珍笑了起来,脸上洋溢着轻松、自信和幸福。

“债务并不可怕,只要精神不倒,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至今田开珍还记得自己曾经说过的那句话。是的,只有懂得感恩、心存诚信的人,才可以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才可以拥有完美的人生。我们完全有理由可以相信,田开珍的创业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田开珍一家人的生活一定会幸福甜蜜。

 

联系地址:陕西省柞水县城北关 管理员信箱:zsxinxigu@163.com  QQ:1542688298  陕ICP备14000662号 联系电话:0914-4321643
柞水县人民政府主办 柞水县发改局协办 托管平台:柞水县电子政务平台
版权所有:柞水县信用办公室 | 技术支持:柞水县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