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脱贫攻坚 > 工作快报 > 

高淳柞水两地扶贫协作成果丰硕

来源:政府办 梅秀铭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01 09:57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南京市高淳区和柞水县抢抓苏陕扶贫协作机遇,高度重视对口扶贫协作,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积极沟通汇报,推动扶贫协作制度化。高淳区委与柞水县委联合下发会议纪要,以文件形式明确双方新形势下开展扶贫协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协作机制。两地把开展交流互访作为深化对口扶贫协作的重要推手,先后互派181批1406人次进行了深入交流、广泛对接,签订协作协议44份,为进一步拓展协作空间、提升协作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督促指导,推动项目带动效益化。把项目带动作为扶贫协作的重要支撑,紧盯带贫益贫,突出资金效益,精心谋划、严格筛选,对入选项目现场勘查、科学论证,对实施项目全程指导、常态跟进,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开花结果。累计投入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97亿元,实施项目129个,拉动投资9.42亿元,带动3.2万名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广泛招商引资,推动协作产业精品化。把发展产业作为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围绕发展壮大柞水木耳、林下经济和全域旅游等脱贫产业,两地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先后引进赴柞水考察客商34批186人次,建成年产2000万袋木耳菌包生产企业5家,带动44个村建立木耳基地、6944户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引进陕西首个外贸服饰加工项目,不仅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达效,更成为柞水县外贸创收骨干企业,为移民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克服立地条件影响,采取“1+24”飞地建园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引进实施的“南茶北移”工程,成为柞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标志性产业。

注重方式创新,推动消费扶贫多样化。把拓展柞水农特产品市场作为扶贫协作的重要途径,创新“苏陕协作+农特产品+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推动建成南京众彩物流、固城湖农特产品等柞水特产实体店4家、网上协作店21家,打通了线上线下双向推介销售柞水农特产品的渠道。同时,全力推动柞水木耳等农特产品走进江苏省各市、区机关食堂,积极对接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等电商媒体走进柞水木耳直播间。2017年以来,柞水县通过苏陕扶贫协作渠道,累计向江苏省销售中药材1.29亿元、柞水木耳等农特产品6491.72万元,位居全市第一。柞水木耳成为“最受南京市民欢迎产品”,“柞水盘龙七”等系列道地中药材进入江苏省医药采购目录。

文稿编辑:曹勇